行业新闻

首页 > 行业新闻

中石油正铺设天然气临时管线 代替受损管路

发布时间:2015-12-24 10:39:24

 中石油人士23日凌晨在深圳垮塌事故现场向记者透露:将于23日白天开始铺设临时天然气管线,代替西气东输二线广深支干线在此次事故中受损的部分管路。

现场中石油人士称,原管线被埋在渣土下方17米处,短时间内无法维修,但供应香港用气电厂任务急迫。上述香港电厂具体指香港中华电力有限公司(下称中电)控股的青山发电有限公司(下称青电)下属龙鼓滩发电厂。

中电发言人23日在回应记者查询时强调:管道暂停供气不会对该公司对香港的供电产生影响。

该发言人指出,目前,中华电力已即时采取应变措施,包括使用青山发电厂的燃煤机组及调动广州蓄能水电厂的发电容量,以现时用电量而言,中华电力有信心这些措施可确保供电稳定。

龙鼓滩发电厂是首家在香港引入天然气发电的电力公司。根据官网,该发电厂发电的主要燃料是天然气,该发电厂的天然气来源为西气东输二线以及海南岛附近的崖城气田,此外,也可用超低硫柴油作为辅助燃料。

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龙鼓滩发电厂的总发电量为53.15亿度,中电在香港的本地售电量则为329亿度,龙鼓滩发电厂的占比约为16%。另据青电2009年发布报告,香港当年所需的电力中,约有25%来自龙鼓滩发电厂。

此次因深圳垮塌事故造成暂时供气中断的西气东输二线对龙鼓滩发电厂意义较大。

中电发言人此前在回应记者查询时表示,目前中电的发电燃料组合主要包括天然气、煤及核电,其中 2015 年天然气占整体燃料组合约25%,天然气分别来自西气东输二线及海南崖城气田。随着近年崖城气田枯竭,2013 年开始向中电供气的西气东输二线天然气,现在已是中电天然气的主要供应来源。

根据香港政府资料,目前中电主要负责九龙、新界及大部分离岛,包括大屿山、长洲等超过二百三十万客户提供电力。中电在香港境内有三间发电厂,分别位于青山、龙鼓滩和竹篙湾,其装机发电容量分别为4108兆瓦、2500兆瓦及300兆瓦。此外,中电还利用位于大亚湾的广东核电站七成的发电容量,以及广州抽水蓄能发电站第一期的一半发电容量供应香港电力所需。

此外,除中电外,香港目前还有另一家电力公司——香港电灯有限公司(下称港灯)为香港提供供电服务。

港灯主要为香港岛、鸭脷洲及南丫岛超过五十六万客户提供电力。港灯的发电厂位于南丫岛,装机发电容量为3736兆瓦,当中包括在南丫发电厂内设置的550千瓦太阳能发电系统和在南丫岛兴建的800千瓦南丫风采发电站。

事故现场中石油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拟定的是单管替换方案,但因救援还在进行,渣土没有清理,施工车辆难以进入。中石油正和救援指挥部协商,希望能为管线铺设开辟一条施工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