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行业新闻

天然气解决中国能源转型之困

发布时间:2015-12-09 16:36:10

过去十年,中国能源战略的主要侧重点是煤炭和石油,事实上,正是煤炭和石油支撑起了中国的经济发展奇迹,然而,空气污染、能源效率等能源相关问题的愈益突出,已推动中国开始寻求其它选择,正是在这些不断变化的条件下,我们看到,天然气日益成为新的焦点。

天然气时代

电力行业的能源选择将对天然气行业产生重大影响,预计到2025年,天然气发电量在总发电量中的占比将达到6%,是当前水平的三倍,国内与国际供应源将各占天然气总供应量的一半,其中页岩气的供应量到2025年将占到整个天然气供应的7%,上述数据低于中国政府部分近期目标,但它们反映了一个大型经济体在能源多样化与需求增长方面面临的挑战。

如果页岩气的快速发展与天然气发电的迅速崛起能够成为现实,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份额将达到12%,天然气发电量在总发电量中的占比将达到 15%,按照这一更为大胆的条件预设,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年增长率将从目前的9%降低到2025年的1%,而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将比当前水平降低30%,要推动这一巨变的发生,中国的天然气市场到2025年将比“天然气时代”展望预测的规模还要扩大40%,相当于当前美国天然气市场80%的规模。

资料

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2015年1月发布的一份题为《我国天然气发展面临的不确定因素》调究研报告(下简称“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为180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7.4%,其中进口天然气580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达32.2%。

根据国办印发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 ,到2020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48亿吨标准煤,天然气消费比重10%以上,相当于3600亿立方米;国产常规天然气、页岩气、煤层气总计目标为2450亿立方米。天然气对外依存度由此控制在32%以内。

前景

预计2030年前,天然气将在一次能源消费中与煤和石油并驾齐驱,到2040年天然气的比例将与石油持平,到2050年,世界能源需求将增加 60%,但煤炭和石油消费将处于逐步下降趋势,天然气的高峰期持续时间较长,非常规天然气的出现和大发展必将支撑天然气继续快速发展,最终超过石油,成为世界第一大消费能源。